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管理  规章制度

安徽财经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课程组管理办法

发布者:戴强发布时间:2022-03-29浏览次数:51

     为保证和提高MBA教学质量,打造安徽财经大学MBA教育品牌,根据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关于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培养过程的若干基本要求》,结合我校MBA教学工作的实际情况,特制定安徽财经大学MBA课程组管理办法。

 

一、课程组的组建

1.每一门必修课(包括公共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必须有两位以上任课教师组成课教师团队,该门课程的所有任课教师组成课程组,其中一人作为课程负责人。

2.课程组建设实行组长负责制。课程组组长由有丰富教学经验且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担任;在同等条件下教授或具有博士学位的副教授以及具有丰富企业实践经验的教师优先。课程负责人的任命与调整由课程组成员讨论后,由MBA教育中心确定。

3.课程组主要职责包括组织教学、教学基本建设、教学质量监控、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等。课程负责人组织、协调课程组成员讨论和制定该课程的教学大纲,课程案例的使用,课程教材、参考书和辅导材料的选择与确定。

 

二、课程组的基本任务

1.根据MBA中心统一工作安排,制定课程建设规划,包括教学目的、教学特色、教学方法、建设目标等,随着教育的发展不断完善和更新。

2.根据安徽财经大学MBA教学目标定位和要求,形成系统、明确的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课件及教学案例材料等教案文本。要求课程教学目标体现MBA教育目标的要求,课程内容支持教学目标。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更新教学观念、方法、手段和教学管理。课程教学可以在网络教学平台上进行。

3.制定本课程集体备课、教学观摩与研讨、外出交流等教学教研计划。课程组负责研讨科学先进的课程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进行教学经验交流和教学研究,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认真学习发达国家和国内兄弟院校培养MBA学员的教学经验,努力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MBA教学方法。课程组每学期开展课程教学教研活动应不低于2次。由课程组组长负责记录每一次活动的时间、地点、参加人员、活动议题及内容(填写工作日志)并妥善保管。

4.开展案例建设。必修课课程组至少有3个综合性案例,每年至少更新一个,交MBA教育中心备案。

5.加大实践教学力度。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核心课程每学期必须安排一次企业家进课堂或开展一次移动课堂。

6.配合MBA教育中心对课程组成员进行教学质量监控与管理。根据教学评价反馈数据及时调整与安排授课教师,加强教学质量监控。

7.扩大对外联系。课程组需选派教师参加全国MBA教指委举办的课程培训研讨会,或邀请校外本课程优质师资开展示范教学,共同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三、课程组的管理

课程组任课教师需在授课学期期初向MBA教育中心提交有关资料作为建设成果和授课依据:

1.MBA任课教师要严格按照MBA中心制订的教学计划,完成教学任务,并由课程组统一提交教学大纲电子版给MBA中心,供学员下载。

2.提交一定数量的教学案例(授课案例的一部分或全部)并保持每年更新。

3.课程考试采用考试和考查两种方式。考试可采用闭卷、课堂开卷大作业等方式。考查是根据平时考核和作业完成质量(包括思考题、课堂讨论、课程论文、专题调查报告、案例分析报告等)综合评定。采用统一命题考试的,课程组应提前进行试卷库建设,并于每学期课程结束前两周将试卷库试题送交MBA中心,由中心抽选作为期末考试试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