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财经大学创建于19595月,是安徽省唯一一所以培养经济管理类人才为主,跨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工学、史学等七大学科门类的多科性高等财经院校。是我国首批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第三批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是安徽省重点建设的大学和安徽省人民政府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共建高校。2012年获批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2014年入选安徽省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

学校现有经济学院、金融学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会计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艺术学院、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教学部。拥有57个本科专业、2个第二学士学位专业,9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6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4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5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5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4个省级特色专业,1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1个国家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1个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33个省级教学团队,51个省级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2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51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8门省级精品课程、57门省级线下、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和社会实践课程。

学校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知识探究、能力提升、素质培养、人格养成“四位一体”育人体系建设,致力于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地方及行业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学校《“四位一体”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探索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大学生创新创业国家级项目立项数连续多年在全国地方高校中位列第1。在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学校以2个A+专业、10个A专业、17个B+专业、23个B专业的成绩位列全国财经类高校第10、安徽省属高校第1。

2007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安徽财经大学获得工商管理专业学位(MBA)办学资格,是第七批MBA培养院校。安徽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挂靠工商管理学院,中心整合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院、经济学院、金融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等学院的骨干师资力量,开展MBA人才培养。所有MBA课程均安排2位以上教授或具有博士学位的副教授主讲,多数教授具有丰富的企业实践经验和MBA授课经历。我校长期聘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授课,与美国、日本、韩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建有稳定的人才培养和教学合作关系。

安徽财经大学MBA教育自办学以来,秉承“诚信博学、知行统一”的校训,以培养具有企业家潜质的职业经理人为目标,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近年来,安徽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通过系统整合全校优质师资力量,全面优化课程体系和质量管控体系建设,强化财经特色赋能,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声誉持续提升。同时,安徽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注重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深入推动产学研合作,全面助力徽商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