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管理  规章制度

安徽财经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出卷、阅卷评分及试卷归档工作规范

发布者:戴强发布时间:2014-07-17浏览次数:241

试卷是重要的教学原始材料之一,是衡量教师教学效果和评定学生学习成绩的重要依据,也是教学水平评估检查的重要教学文件。为了进一步规范我校MBA课程考核管理,科学实施阅卷评分、试卷分析及试卷归档等工作,现要求如下:

一、出卷

(一)MBA每门考试课程要求出AB两套试卷,并且有统一的格式要求。

(二)试题内容要根据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要控制好试题难度和题量,考试结果要反映出教学质量和效果。考试时间不得少于两小时。

二、阅卷评分

(一)基本原则

1MBA课程考试试卷的阅卷工作由MBA教育中心负责组织任课教师负责实施。考试结束后由阅卷教师到MBA教育中心领取考卷,并在一周内完成阅卷,结果送达MBA教育中心。

2.教师评阅试卷时,应密封评阅,不得拆封;评阅完毕,经MBA教育中心检查后方可拆封誊分。

3.教师在评阅试卷时应本着严肃认真的态度,严格按照评分标准评分,不得出现无故提高或降低学生成绩的情况;累加总分应准确无误。

(二)评卷细则

1.评阅试卷必须使用红色水笔。

2.记分必须使用阿拉伯数字,采用得分制,要求工整、清晰、规范。

3.每道小题的批改,完全正确的打勾(√),完全错误的打叉(×),否则打半勾。

4.评阅名词解释、简答、论述等文字性题目时,小题要求在题号左侧记正分,在分数前加注“+”;全题未答或全答错的记零分;将正分汇总后记入该大题得分栏中;填空、选择、判断类型的小题,可以不打小分,直接在得分栏中填写总得分。

5.分数一经评定,不得随意更改,若因误评或漏评确需更改时,应在其错误处打双横杠(\\)后改正,并在其下方签改判教师的全名。

6.各题计分时,如出现小数,则保留小数点后1位,但合计总分时必须作四舍五入处理,取整数值。

7.评阅试卷结束后,任课教师要认真复查,核实无误,避免漏判、错判、漏登等。

8.保持试卷的整洁,不得在试卷上出现与试卷批改无关的字迹。

(三)统分与复核

1.阅卷结束后由任课教师根据学员的出勤和平时作业完成情况(出勤成绩及课堂表现占总成绩20%,案例分析或作业成绩占总成绩20%,考试成绩占总成绩60%)计算总成绩,将各项结果录入MBA学员成绩登记表,并签名。

2.试卷成绩一经登记不得再改动,如需更改应向MBA教育中心作出书面说明并经MBA教育中心主任审签。

3.评阅试卷时,评卷人应在试卷的复核栏中签写全名。

4.评阅试卷结束后,MBA教育中心应组织专门人员,复核评卷情况。抽检的对象覆盖所有任课教师,抽检试卷的份数由教育中心视情况而定。

三、试卷归档

(一)归档范围

考试课程以试卷形式进行考核的试卷,均属于归档范围;其它课程由MBA教育中心视课程具体情况提出具体存档方式;要求试题、试卷和成绩记录合装一袋,统一归档。

(二)试卷装订

1.一个教学班的一门课程试卷装订成一本试卷册,要做到四周平齐。

2.试卷册中的试卷,应按学员成绩报表上的学生名单顺序排列。

3.试卷册内页的装订档案名称和顺序为:试卷封面、评分标准及标准答案、成绩登记表、学生考卷。

4.试卷册封面采用统一印制的格式。

(三)试卷归档时间和方式

1.试卷装订结束后,由MBA教育中心编写打印试卷存档目录。

2.试卷归档时间为每学期考试结束后一周之内。

3.试卷保存期限为学制+1年,条件允许时可延长保存期限。

四、试卷工作纪律

以上各条款必须严格执行,未按照本规范执行的,将给予通报批评;构成教学事故的,按照《安徽财经大学教学事故界定及处理办法》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