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管理  规章制度

安徽财经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课程教学大纲制度

发布者:戴强发布时间:2014-07-17浏览次数:201

课程教学大纲是落实人才培养目标和实施教学计划最基本的教学文件。它既是一门课程或某一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学指导文件,也是选用教材、制定授课计划、实施教学和教学检查的依据。制定和编写规范、科学的教学大纲,是提高教学质量、实现规范化教学的重要措施。同时也是加强课程建设的基础。现将有关的要求如下:

一、制定教学大纲的依据及原则

(一)制定教学大纲应依据MBA教学计划,以课程的改革与建设为基础、以专业培养目标为依据,科学合理地构筑课程内容与课程体系。对MBA各课程应充分发挥其素质教育和能力培养的功能;对各课程要体现理论与实践比重,以培养职业素质和形成职业能力为主的原则,克服课程学科化的倾向。

(二)课程教学大纲要准确地体现教学计划中人才培养的规范要求。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都要服从课程结构和教学计划的整体要求,相同课程在不同专业的教学计划中应根据各自课程结构的要求有所区别。

(三)课程教学大纲必须明确本课程在教学计划中的地位、作用和任务。规定教学基本要求,注意与有关课程的衔接,避免与先行课、并进课、后继课之间的重复与脱节,以实现培养目标的要求。

(四)课程内容与体系的安排,要符合职业能力分析的要求,既要考虑课程的纵向联系,又要照顾到横向联系。课程内容的选取、深度与广度要以“必需、够用”为度。

二、课程教学大纲的基本构成

(一)教学对象

工商管理硕士

(二)课程性质。

课程性质就是给本课程一个准确的定位,核心课程、选修课程或方向课程。

(三)教学目的

教学目标就是明确本课程结束后,希望学员应达到的总体目标

(四)教学要求

给出本门课程的知识点。并详细列出希望学员在课程结束后在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应该达到的要求。

(五)教学课时

说明本课程总教学时数或参考学时范围。

(六)课程考核

考核是MBA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在考核前,必须要解决两个重要问题:一是“课程质量标准”问题,它是课程基本要求的具体化。它不仅是考核的基本依据,也是学员掌握、调节、评价个人学习的重要依据。

另一个重要问题是考核方法。不同的学习内容,需要有不同的考核方法。MBA教育不仅要有知识的考核,更强调能力与技能的考核。

(七)教材与采用

任课教师有义务向MBA教育中心推荐教材,中心统一购买后发放给学员,任课教师也可向学员推荐课外读物。教师采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时必须符合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结构安排要与授课要求一致。任课教师应提供给学员与课件一致的讲义,任课教师把把讲义交给MBA教育中心,由中心组织发放。

(八)教学课时安排

列表说明课程章节的课时分配

(九)主要教学方法

说明教学过程中采用的方法。

(十)教学内容

1.按章、节给出本课程的教学内容与体系;

2.习题课、讨论课与实验课的安排(含内容、时间)。

三、几点要求和说明

(一)教学计划规定开设的各门课程均应有规范的教学大纲,各任课教师对所开设的课程需制定出教学大纲。MBA教育中心签属意见后方可实施。

(二)对已有课程的教学大纲,应根据学科的新发展和教学实践的检验,不断更新和完善,但在执行中不能随意更改基本内容。

(三)教材是实现教学大纲规定的教学目标,进行教学活动的基本材料,是教学的主要媒体。选取教材应以教学大纲为依据,注重教材的思想性、科学性、先进性、适用性和实用性。

(四)教学参考书与参考资料,是对教材的补充,有利于巩固课堂所学知识,拓宽知识面,培养学生自我获取知识的能力,任课教师应指定学生参考书目。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应选用或编写习题集,案例分析等辅助性教学资料。

(五)教学课件是MBA教学的主要特色之一,任课教师于上课之前,必须根据教材的要求与教学大纲的内容,编制课件,力图使学员能够在单位时间内接收大量信息,图文并茂地组织教学。

(六)教学案例是MBA教学的另一个主要特点之一。鼓励教师尽量编写具有中国国情的案例,同时使学员能够通过案例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七)MBA教育中心应对任课教师执行教学大纲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教学大纲的执行。教学大纲应由以磁盘和书面形式报MBA教育中心备案。

(八)教学大纲编写规范要求见附件五《安徽财经大学MBA课程教学大纲编写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