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员天地  活动交流

“甜蜜滋味”里的知行合一——MBA 14春周末2班市场营销移动课堂走进采蝶轩

发布者:戴强发布时间:2014-09-23浏览次数:292

采蝶轩食品里面用的糖是海藻糖,用的水是经过软水器软化过的,制作好食品从生产线下线到店面保证在12小时内,从一家店到240家直营店,从合肥走出进而进军上海,独特的市场营销方式和特点,细分市场的“采蝶轩”模式的知行合一……

920下午, MBA 14春周末二班(合肥班)开展市场营销移动课堂,同学们在张莹教授和杨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安徽采蝶轩集团进行参观。随后,采蝶轩集团副总经理周总与老师同学们回到教室,分享了营销实践上的经验,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沟通。

安徽采蝶轩集团创立烘焙品牌和经营生产焙烤食品资历20余年,集团公司通过细分市场,规划多种经营模式划分出适合大众消费的“采蝶轩”品牌和高端品质人群消费的“巴莉甜甜”品牌。位于合肥市双凤开发区工业园区内的花园式中央工厂,总占地70亩,整体生产厂区已达10万平方米,属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国家优质早餐工程先进企业。

当天下午,老师同学们走近生产一线观摩,原料调配,生产制作,品种细分,仓储物流等,整个配送生产流程井然有序,园区干净整洁,员工热情积极,这些都让同学们感受到和其他生产企业不同的文化氛围。

座谈会上,采蝶轩集团副总经理周总与大家交流了采蝶轩的营销模式和特点。从1992年的合肥三孝口第一家店面开业到2014年的近240家连锁店,进而进军上海市场,采蝶轩一直走连锁经营的道理并实施多品牌化经营的道路,以集团多元化发展为目标,细分客户市场,走不同的市场营销策略;以自己研发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为平台,开拓多种渠道营销。

烘焙食品起家、收购合肥金满蛋糕有限公司、成功收购“金麦西饼屋”、 旗下品牌“采芝茶”成功进入时尚饮品界、创立“卡乐圈”时尚甜品店、“新派四大名点”上市、与上海某品牌合作进军上海市场……细数采蝶轩的发展历程,就可以感知其中的营销策略。

“通过不断调整自己的产品结构调整自己的营销策略,通过面向普通消费群体的采蝶轩品牌和面向高端消费人群的巴莉甜甜品牌,精准细分市场,采取立体全面的市场营销,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这是采蝶轩告诉我们的“采蝶轩”模式,很值得大家去思考”。安徽财经大学张莹教授在座谈中总结道。

座谈会上,大家还就产品质量,媒体公关,企业文化等进行了交流。

2014春的张宁说,“走近,才能感受真实;深入,才能知晓奥妙。四天的《市场营销》课结束后能走近这样一所在市场营销方面有独到见解的和独特模式的企业,对我来说是一种很大的提升。”

“市场营销是一门大学问,半天的移动课堂告诉我一个真切的道理:市场营销是感性的,市场营销是在不断创造自由市场经济中,消费者没有被满足和发现的,物质和情感的需求。本质不但在于知,更在于行。谁做到知行合一,谁就是市场的王者。”2014春的张从振很有收获地说道。(供稿:2013秋 晓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