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管理  规章制度

安徽财经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培养方案

发布者:戴强发布时间:2014-07-17浏览次数:1078

安徽财经大学

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培养方案

 

安徽财经大学MBA教育旨在适应我国对外开放形势和经济建设的发展要求,立足安徽,重点为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服务,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懂经营善管理、高素质,具有开放意识、竞争观念、团队作风、创新能力、领导才华的务实型、中高级经营管理人才。

 一、培养目标

1.掌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体系,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努力为人民服务,勇于开拓,艰苦创业,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

2.掌握比较宽广的现代管理知识和必要的基础理论,了解中国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现代管理理论的新发展。

3.具有较强的实际管理工作能力,包括组织指挥能力、分析推理能力、决策能力、运用现代技术能力、应变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等。

4.比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宽广的国际化视野和较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

二、学习方式和学习年限

MBA研究生采取半脱产学习形式。其学习年限一般为二年半,具体学习年限经批准可适当延长,但最多不超过四年半,其中社会实践与实习时间不少于半年,撰写毕业论文时间不少于半年。

三、培养方式

1.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培养方式允许灵活多样,在职边工作边培养,如星期六、日和晚上授课或脱产与在职交替,并推行高等学校与多种类型、多种性质的企事业单位联合培养。

2.实行学分制。学员必须通过学校组织的规定课程的考试,成绩合格(其中学位课程成绩不低于75分)方能取得该门课程的学分,必须修满规定的学分,方准进入论文撰写阶段;学位论文经答辩通过方可申请硕士学位。

3. 培养质量保证措施。为保证办学质量,应采取以下措施:

第一,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德育教育。除开设必要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课外,还经常举办形势与政策教育,使学员具有较高的政治、心理与道德素质;

第二,根据研究方向和学员特殊情况制定好培养计划,设置一定数量的经济管理理论课和适用的现代化管理方法与手段类课程,设置适应我国经济建设特点和用人单位需要的成组选修课;

第三,课堂讲授要理论联系实际,既重视理论的超前指导意义,又要强调理论如何应用于实践,并指导实践;

第四,重视培养学员的辩证思维能力,采用启发式、案例式与讨论式教学方式;

第五,加强实践环节教学。除安排必要的实验环节外,还通过移动课堂带领学员深入典型企业开展诊断分析、经验总结、设计论证等实践。同时,通过开展“案例开发、管理案例分析、企业竞争模拟、创业设计”四大活动,加强对学员综合管理实践能力的训练。实践环节的有效时间不少于半年;

第六,成立导师组。导师组成员由具有指导硕士研究生资格的正、副教授为主,适当吸收中青年骨干教师以及企业或经济管理部门具有指导能力的高级管理人员。导师组负责制订培养计划,指导理论教学和实践环节,把好论文的质量关。

四、课程设置

1.课程设置要坚持厚、新、实三原则。“厚”即夯实经济管理的理论基础;“新”指课程设置以及课程主讲内容要紧跟国内外不断变化的前沿性新观点、新方法与新技术,以及工商管理方面新的理论与新的实践探索;“实”是指要根据中国的实际国情,结合用人单位的实际需要来设置有关课程,选择讲授内容,强化实践探索。

2所设课程总学分48学分,其中专业基础课4门(11学分);专业必修课9门(26学分);专业选修课设置8门,应选修不少于其中2门(4学分);方向选修系列课程设置五个方向,学员应选修其中一个方向(2学分);学术活动设置2学分;社会实践设置3学分。具体课程详见《安徽财经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课程设置一览表》。

五、社会实践(3学分)

社会实践是MBA培养的必要环节,设计为3学分。社会实践形式主要为拓展训练(1学分)和综合管理实践活动(2学分)

1. 拓展训练为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内容之一,通过户外身心体验活动,旨在提升学员自信心、增强团队成员的责任心与参与意识。拓展训练结束后,应提交《拓展训练心得体会》,可获得相应学分。

2. 综合管理实践包括“案例开发、管理案例分析、企业竞争模拟、创业设计”四大活动(详见MBA教育中心网站—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栏),学员可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其中任意一项,评审合格后,可获得相应学分。

社会实践环节不合格者不得申请进入论文答辩环节。

六、学术活动(2学分)

学术活动,设计为2学分,主要包括专题讲座1学分)和管理研究方法与毕业论文写作指导专题1学分)

为了使学员能够了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新理论与新方法,跟踪现代管理思想及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MBA教育中心定期组织专题讲座、报告会、学术研讨会等学术活动,学员在校期间,必须参加6次以上,并填写《MBA学术活动登记卡》,方可获得相应学分。同时,为了使MBA学员掌握规范的研究方法,提高毕业论文质量,MBA教育中心开设管理研究方法与毕业论文写作指导专题,所有学员必须参加,可获得相应学分。

七、论文

MBA学位论文选题要理论联系实际,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以及企业实际需求立项选题。论文可以是专题研究成果总结、调查研究报告、企业诊断报告和案例分析报告等多种形式的一种,应体现学员运用本学科及相关领域理论知识及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论文的工作时间不得少于半年。论文工作必须符合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有关规定以及安徽财经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论文工作的相关规定。
附表 安徽财经大学MBA课程设置一览表

课程类别

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备注

1

2

3

4

5

专业基础课

1

商务英语

4

64

 

 

 

考试

 

2

宏观经济分析

2

32

 

 

 

 

考查

3

数据模型与决策

2

32

 

 

 

 

考试

4

管理经济学

3

48

 

 

 

 

考试

专业必修课

5

组织行为学

3

48

 

 

 

 

考试

6

会计学

3

48

 

 

 

 

考试

7

市场营销

3

48

 

 

 

 

考试

8

人力资源管理

3

48

 

 

 

 

考试

9

公司理财

3

48

 

 

 

 

考试

10

管理信息系统与电子商务

3

48

 

 

 

 

考试

11

战略管理

3

48

 

 

 

 

考试

12

运营管理

3

48

 

 

 

 

考试

13

领导科学与艺术

2

32

 

 

 

 

考试

专业选修课

(任选2门)

14

管理沟通

2

32

 

 

 

 

考查

15

经济法

2

32

 

 

 

 

考查

16

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

2

32

 

 

 

 

考查

17

徽商文化

2

32

 

 

 

 

考查

18

商务礼仪

2

32

 

 

 

 

考查

19

国际金融

2

32

 

 

 

 

考查

20

国际贸易

2

32

 

 

 

 

考查

21

创业模拟

2

32

 

 

 

 

考查

方向选修系列课程(任选其中一个方向)

创业管理方向

22

技术创新管理

2

32

 

 

 

 

考查

23

创业管理

2

32

 

 

 

 

考查

24

项目管理

2

32

 

 

 

 

考查

25

知识产权管理

2

32

 

 

 

 

考查

营销管理方向

26

客户价值管理

2

32

 

 

 

 

考查

27

消费者行为学

2

32

 

 

 

 

考查

28

市场营销策划

2

32

 

 

 

 

考查

29

物流管理

2

32

 

 

 

 

考查

金融投资与管理方向

30

证券投资学

2

32

 

 

 

 

考查

31

资产重组与企业并购

2

32

 

 

 

 

考查

32

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

2

32

 

 

 

 

考查

33

商业银行业务创新

2

32

 

 

 

 

考查

财务管理方向

34

财务报表分析

2

32

 

 

 

 

考查

35

财务会计前沿

2

32

 

 

 

 

考查

36

管理会计前沿

2

32

 

 

 

 

考查

37

内部控制与审计

2

32

 

 

 

 

考查

人力资源管理方向

38

人才测评

2

32

 

 

 

 

考查

39

绩效管理

2

32

 

 

 

 

考查

40

薪酬管理

2

32

 

 

 

 

考查

41

劳动关系管理

2

32

 

 

 

 

考查

其他

42

学术活动

6次专题讲座

1

 

 

 

考勤

管理研究方法

1

 

 

 

 

 

考勤

43

社会实践

拓展训练

1

 

 

 

 

 

总结

综合管理实践

2

 

 

 

 

 

竞赛